創業家訪問室-Harris鄭涵睿 綠藤生機共同創辦人 _課程心得分享

Jazzybean Jazzybeen
4 min readMay 30, 2020

--

圖片來源:https://reurl.cc/0oQl1Y

創業是為了什麼?到底為什麼要創業?活得久的企業通常有哪些共同特徵?

一開場,Harris便直接了當拋出了這些問題,或許有些人聽到這,會認為原來這堂課在講怎麼創業如何成功啊!那我沒有要創業是不是這場演講幫助就對我來說不大?這個想法實在大錯特錯!Gipi院長就曾經提到,不管是雇主或是受雇者,每一個人都是創業家;而五月Evoone帶來的實作課更是提到一人公司的概念,換言之,不管有沒有”真正”的創業,你都是自己人生的創業家!

聽完Harris的分享,我嘗試將講座所學套用在自己目前的職涯,藉這個機會,進一步去檢視自己能有所改變、成長之處。

你想創造什麼樣的意義?

講座中,Harris提到他發現活得久的企業通常有幾項特徵,除了擁有出色的商業模式、時機點剛好站在風口上外,更重要的是,創辦人想為使用他產品的人創造怎麼樣的意義? Harris引用前Apple宣傳長對創造意義的概念來分享:

1. 改善生活 Increase the quality of life

2. 改正錯誤 Right a wrong

3. 防止美好的事物消逝 Prevent the end of something good

如果把自己當成一家企業在管理,那麼我想我希望為我的客戶帶來的意義是改善生活,改善最終端客戶的健康,讓每一個人更加重視醫療,讓醫療能更具親和力,深入每個人的家庭,進而擁有更具品質的生活。

Photo by Miguel Á. Padriñán from Pexels

挑選核心團隊:專業經驗 X人脈X目標/價值觀

Harris提到上述的重點來自於MIT商學院,擁有不同的專業,能考量更多面向,甚至刺激出更多不同的火花;來自不同領域的人脈,則可以將事業觸及到更多的人群;然而,擁有「同樣」的目標及相似的價值觀,才能維持一家企業的正常營運與降低發生爭歧的頻率。

如何因應疫情調整營運策略?

1. 擁抱「敏捷」,面對事實正向動作

2. 用「學習」的確定性,面對未來的不確定性

3. 重新思考,以「不變」應萬變

擁抱「敏捷」,面對事實正向動作

建立策略地圖,決定方向,面對疫情,快速決策、快速調整、假設、驗證,以適應疫情帶來的鉅變。Harris舉例提到綠藤發現美妝產品項目,如護唇油、防曬乳等的銷量下降,而基礎保養項目銷量卻逐漸提升,因此團隊做出了這樣的推測:因為疫情,導致人們不出門,不出門也就無需化妝無需防曬,因此團隊迅速將重點擺往基礎保養商品。另一方面,原先疫情前布局的線下門市推廣,也因團隊發現的流量變化與獲客來源結構的改變,進而轉為加強與優化線上銷售。透過團隊的快速適應與調整,Harris提到,綠藤,在疫情下,業績不減反增。

用「學習」的確定性,面對未來的不確定性

未來是未知的到來,充滿不確定性,但可以確定的是,我們可以透過學習去準備面對這樣的不確定;我們可以透過看書,吸收前人的精華,我們可以像現在一樣,在學院裡學習商業思維,讓我們有更宏觀的視野。透過學習,即使面對前所未見的疫情,仍能站穩腳步,直球面對。

重新思考,以「不變」應萬變

「我常被人問到:未來十年會有什麼變化? 但我從沒被問過另外一個問題,十年後有什麼不會變的?」-Jeff Bezos

Harris認為對綠藤而言,十年後有哪些產品會是被持續需要且綠藤也能持續提供的? 那麼那個就會是綠藤的未來方向。

Bezos的這句話令我十分震撼,因為我從來沒有想過這樣的問題,於是我回頭檢視自身的產業,我認為十年後,人們依然會在乎自己的健康,人們仍然渴望更加即時的個人化醫藥資訊與更省時的候診時間,透過這樣的審視,我更進一步釐清了自己未來的方向。

Harris的分享精采又實用,透過講座,即便是剛出社會的我,也能透過這個機會好好整理自己可持續努力的方向,謝謝Harris的分享與當天課程後院長的分享XD 真是乾貨滿滿呀!

--

--

Jazzybean Jazzybeen

像Jellybean一樣的多彩多姿, 像Jellybean一樣的出其不意🍭 藥學出身但志在行銷的bizthinker 期望透過寫作,紀錄與分享生活的所見所學所聞📝